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七届“AB杯”全国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中获特等奖

2020-04-05  点击:[]

7月30日,第七届“AB杯”全国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参赛选手:2016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孙翀贻、李济均(指导老师:张继研)在决赛中表现优异,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新颖的创意、出色的综合能力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大赛特等奖。

“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由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设立,并得到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力支持和授权承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进入本次大赛总决赛的共有82支队伍,在为期一天的赛程当中,角逐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以及三等奖四个奖项。大赛通过对学生自主创意、系统设计、实际操作、分析调试等能力的考核,鼓励学生观察和发现生产和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命题由参赛选手自行选择工业物联网应用场景,研究和探讨工业物联网应用的解决方案。决赛阶段则以实际动手操作为主,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规定的工业物联网应用场景,使用参数技术软件公司(PTC)的工业物联网技术平台(ThingWorx)和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的工业以太网、集成运动控制系统和中小型控制系统,以及恩德斯豪斯现场仪表完成指定任务。决赛的评审考核分为基础和拓展两部分,基础部分主要考核通讯软件与现场系统的互联、ThingWorx平台与现场控制系统的互联以及在ThingWorx平台显示仪表情况,而拓展部分则聚焦ThingWorx平台与集成运动控制系统的互联,包括运动状态的监测、运动轨迹以及趋势的显示等。参赛选手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了数月的辛苦备战,初赛阶段以纺织厂纺纱机卷绕速度控制为研究对象,设计了一套运动控制系统获得好评顺利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我校代表队同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支队伍进行角逐,凭借出色表现最终荣获特等奖桂冠。

上一条:我校新获批“工业装备智能控制与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不忘初心 教学战“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