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教学战“疫”

2020-04-05  点击:[]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新学期开学的步伐。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寒假期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校和学部的统一部署指导下,快速启动了春季学期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筹备动员工作,学院教师纷纷积极投入到线上课程建设、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和与教学班级学生建立联络机制等各项任务中。目前,控制学院在春季学期已开设了多门线上教学课程,主要包括:现代智能优化算法、信息与社会发展、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数字电路与系统和计算机控制技术(辅修)等。

本学期承担现代智能优化算法课程的赵珺老师和吕政老师选用了超星学习通线上教学平台。通过录制学习视频资源、制作PPT课件、设计随堂问卷、设置算法实践环节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为学生详细地讲解每一单元的内容,增强了学生对教学过程的参与感和学习的主动性。

1

王德君老师春节刚过就开始为信息与社会发展课程的线上教学做各方面的准备。为确保网络平台使用的稳定性和流畅性,他多次调试主教学平台,还准备了应急教学平台。开课前,他组织了两次教学演练,开课后,根据学生学习的反馈情况,通过发布教学公告和调查问卷、批改作业、定期QQ群互动辅导,以及补充更新教学资源等,及时发现和解决平台使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帮助学生扎实地掌握课程内容,同时,结合疫情向学生介绍了生物安全和信息安全,抗疫战中的电子信息技术。

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涉及的学生人数和专业众多,夏浩、葛宏伟、杨鑫、冯毅、李丹和汪德刚几位主讲教师,利用大学慕课SPOC课程、微信教学工作群和QQ师生群等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和课程辅导,以视频会议形式交流授课形式、教学内容和进度安排等,通过设计学生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对在线学习的需求,开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冯毅和李丹两位老师本学期承担的数据结构课程选课学生人数较多,她们通过课程QQ群,建立起与每一位学生点对点、点对多的联系网络,采用大工超星金课平台作为线上教学的主要实施平台,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调整了课程教学计划,由任课教师分章节、分工录制了视频课件,将PDF课件、PPT课件、视频课件、教学计划大纲等各种教学资源及时发布上传到平台供学生下载学习,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大工超星金课平台上的课程建设和调试工作。

2

考虑到数字电路与系统辅修课程的大部分选课同学并非电信学部的辅修生,他们大都不具备模拟电路的知识,为网上授课增加了一定的难度。针对这一情况,秦攀老师将该课程的所有课件进行了重新的分解,根据教学经验增加制作了二极管、三极管、MOS管等预备知识,并对每一张PPT分别进行了录制和反复的修改与完善,形成最终完整的教学视频。除建设授课网上平台外,秦老师还利用钉钉等平台安排集中答疑,以保证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习的顺利开展。

隋天举老师通过移动客户端直播开展计算机控制技术(辅修)课程的在线授课,学生则通过超星投屏网站在个人计算机上在线听讲。为了更加方便课程互动,还同步打开QQ语音会议,确保学生可以实时反馈学习情况,进行相关辅导。

疫情发生以来,控制学院教师充分利用多种途径和多种形式开展本科生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关心关注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态,相信通过全院师生的团结协作,定能在这个特殊的春季学期取得不平凡的教学收获。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七届“AB杯”全国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中获特等奖

关闭